熙陌

要开心呀

Nineteen Hundred

      1900说大陆的人喜欢把时间浪费在问“为什么”上,而我想我终究还是一个生活在大陆上的人。十六年,我对除大陆以外的世界一无所知。我还是个俗人,我还是会想去寻找“为什么”的原因。

    
      看完1900的一生,无数的“为什么”还是涌上心头。而他最后对麦克斯说的那一段话,终究也让我感到释然。对,1900是个天才,也许这样说还有些对不起他过人的天资。天才,往往和疯子只有一线之差。其实这不过是世人无法理解天才而编造的谎言。就像昨晚看到的一篇影评,“与其说1900是个不被世人理解的天才,不如说他是个ET”“ET很神奇,但并不算稀奇。我们每个人曾经都是个ET,只不过在地球慢慢磨失了棱角。我们丢了个性,换来了共鸣”

    
      当看见1900走下旋梯却停止的那一刻,我就知道,他一辈子都不会下这艘船了。我想所有的观众,包括麦克斯,都知道。麦克斯最后在空无一人的船舱里找到1900时劝说他下船的那一段话,与其说在劝说1900,不如说是在劝说他自己。他应该早就知道他不会走了,只是作为朋友,无论是对于1900,还是他的才华,麦克斯都不想就此放弃。他只不过在做最后一次,无谓的挣扎。毕竟这个世上,除了麦克斯,再也没有人会记得曾经有一个天才的钢琴师,只能在海上演奏,一生从未上过陆地,叫1900。

    
      很多人对1900最后的选择而感到惋惜,也有很多人认为这是1900最好的归宿。我想结局里他唯一的朋友麦克斯愿意尊重他,我们也都应该尊重他。即使我也会对他被埋没的才华感到惋惜。

     
      有人说“1900是我们内心的琉璃世界,而胖子(麦克斯)是我们在红尘打滚的皮囊”谁说不是呢?大海,陆地,钢琴,弗吉尼亚号,小号,六便士……

      
      1900一生都在海上,沉迷于音乐但拒绝音乐离开自己,被千人崇拜过但终究被遗忘在船舱的角落,创办过一张唱片但亲手毁了,爱上过一个女孩但并未追寻。也许那个世纪从未有人记起过他,但还有麦克斯,那个有着一个很长很长的故事和一把小号的小号手,还有我们,这个世纪的,1900的观众。

评论(2)

热度(4)